宜蘭背包客民宿網

在地圖上 任意一個點 都能成為下一個休息站
沒有目的 沒有限制 沒有束縛
唯有不停歇的熱情 再次繳起下次旅行的衝勁

◤冬山春日唱秧歌 彎腰謙卑與學習!◢

【新聞中心/楊基山報導】

冬山河中上游的森林公園,周邊就是冬山鄉的片片田畦,園區內也有一片梯田,不只是作為友善耕作的場域,更提供了生態觀察的機會。21日上午宜蘭縣林聰賢縣長帶領縣府一級主管來到冬山河森林公園,捲起褲管,親身腳踏田地、手握秧苗,感受土地的溫度。

蘭陽平原最吸引人的就是一望無際的稻田景觀,隨著年的腳步漸遠,金棗採收接近尾聲,立春過後的宜蘭已進入春耕的農忙期,農民們開始撩起衣袖,引水入田開始插秧。

DSC_0122

「透早著出門,天色漸漸光」的農村曲的歌詞中,透露了農人們一日作息,也唱出農夫看天吃飯的辛苦。宜蘭因氣候多雨,夏季多颱風侵擾,稻米收成一年只有一期,不過冬末春初舉目望去就是遍地翠綠,宜蘭產的好米也是全國知名。宜蘭縣政府與委託試營運單位「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」邀請冬山鄉農會、珍珠社區一起合作,21日在冬山河森林公園舉辦「冬山春日唱秧歌」體驗活動。

活動現場除展示傳統的農耕器具,由資深農友示範翻土、牽輪仔的操作方式,傳授正確插秧的姿勢和技巧,以及巡視水田的工作,讓參加者學習觀察水田環境,發現共生其中的小動物們;同時透過歌手黃萱儀溫暖的歌聲,唱出蘭陽農村的快意和辛勤。

林聰賢縣長表示,中唐詩人李紳的憫農詩第二首寫道「鋤禾日當午,汗滴禾下土,誰知盤中飧,粒粒皆辛苦。」這首詩也是國小國文教材其一,現代都市的孩子,幾乎已經快不知道所吃的飯是怎麼來、也沒有實地看過稻子長怎麼。

林縣長強調,藉由「冬山春日唱秧歌」活動與一級主管感受土地的溫度。大家彎下腰務農、向土地學習,了解耕耘鄉土、自食其力的意義。也希望藉由此次活動,讓更多的大朋友、小朋友知道,田裡有著農人們辛勞的汗水、碗中的每一粒米飯,都是農民耕作的愛心稻米,更要愛護我們的土地。

資料來源:http://yilan-localnews.net/?p=29925

2015-03-25 09:48:49
回上頁
  週一~週五 9:00~12:00 / 13:00~18:00
 
Tel ╳(03)956-5626
 
Fax
╳ (03)957-2464
 
E-mail
╳ete@ete.com.tw
 
Add
╳宜蘭縣羅東鎮民生路161號
 

 
版權所有景騰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 © 2016 Web view multmedia.co.,Ltd. All Rights Reserved